心痛爸媽賺錢辛苦 靠補充練習惡補英文入Band1

【自強不息】心痛爸媽賺錢辛苦不上補習班 劏房女生靠補充練習惡補英文入Band1

懂事的孩子最令人暖心。佛教慈敬學校小六女生李藝琳,與爸媽弟弟居住在劏房,她小三時回到香港讀書,因英文不合格而留級,爸媽安排她去補習。年紀輕輕的她眼見爸媽賺錢的艱辛,自己找理由不再上補習班,靠做補充練習惡補英文科,遇到不懂的知識就上網找答案,她憑藉自己的努力,成功獲派黃大仙區一間Band1中學。

李藝琳樣子乖巧,臉上總是掛上微笑,訪問期間筆者寫下採訪重點時,她總是好奇地看著筆者寫的一字一句,相當好學。藝琳在小三時回到香港讀書,與爸爸媽媽弟弟住在狹窄的劏房,爸爸每日早出晚歸,媽媽間中去做兼職補貼家計,她則肩負起接弟弟回家的責任,老師形容她是個好姐姐。

藝琳的老師表示,去年疫情改為在家學習,藝琳和弟弟需要在狹窄的家中上網課,為了互不騷擾,她將書桌放在廚房門口上課,媽媽在後面炒菜煮飯,她則戴上耳機坐在iPAD面前,在油煙彌漫中專心上課,

 

“我好欣賞她呀,阿媽係後面炒菜,她完全不受影響,好專心!”

 

回想小三到佛教慈敬學校申請插班生,藝琳英文成績不合格,最後留級一年重讀。為了追上進度,藝琳的爸爸媽媽曾經為她請上門補習老師,她之後主動要求不再請補習老師,也不去補習班,而是購買補充練習自己在家中操練「惡補」英文。被問到如果遇上不懂的知識怎麼辦?藝琳毫不猶豫地表示,「我會自己上網找答案!」

問及不去補習社的原因是否心痛爸媽賺錢辛苦,藝琳露出生性的笑容,自信地表示「我自己溫就可以!」惡補英文的方法離不開勤讀苦練,學習英文最基本是從生字入手。

藝琳分享,她記英文生詞時會寫一次,再默寫一次,務求令自己記入腦;英文語法則要靠做練習,她透過做補充練習找出當中的規律;至於聽力及口語,她則透過觀看英文動畫片加強聽說能力。透過自己的努力,藝琳在小五的英文測驗中取得優異成績,

 

“我每日都會花1至2個小時重溫學習過的知識!”

 

藝琳還有個「秘密武器」,她有一本重點筆記,專門記下自己在功課、測考中常犯的錯誤,不時拿出來溫習,「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做錯!」

離校在即,藝琳除了感激爸媽外,也感激老師的栽培。她難忘自己重讀時,班主任得悉她的情況會主動關心,協助她融入校園,並提醒她學習的要點,令她儘快跟上進度。

她沒有上過任何興趣班,但藝琳表示,學校有很多不同的活動令她們參與,如跳舞、籃球、視藝等,她更是學校籃球隊的成員,更代表學校比賽參賽奪得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