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課政策

(一) 家課的目的:

1.讓學生鞏固課堂學習,為新課題作準備,促進自學。

2.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及認清自己須改善的地方,繼而尋求解決的方法。

3.讓教師瞭解學生的學習情況,提供適時回饋,從而調整教學計畫及策略,有效回饋課程的規劃與實施。

4.讓家長瞭解子女的學習進程,並瞭解學校課程的要求,家校攜手,幫助學生改進學習。

(二) 家課設計的原則:

1.配合校本課程,具有明確的學習目標。

2.配合科本學與教發展重點,因應實際教學進度而安排多元化及有效益的家課,紙筆並用,加強閱讀,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3.配合學生的能力與需要,教師需調適功課的質量來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

4.平衡學生做功課及休息的時間,使學生能享有健康的生活模式。

5.定期收集各持份者對家課政策的意見,適時檢視及修訂政策。

(三) 實施程序及安排:

1.小學課程統籌主任負責統籌及協調各科的家課分配原則,並監察執行的情況 和成效。

2.在科務會議訂定有關科目家課政策之實施細則,如家課的種類、次數、數量、格式及批改方式等。

3.學校透過新生家長日、分級家長會及學生家課冊,向學生及家長作出詳細的解說,並給予指引,使學生與家長明瞭自己的責任,以達致家校合作,促進學生學習。

4.教師根據在科務會議中訂定的原則,因應學習目標及教學需要而設計及安排不同性質的家課。

5.科任之間協調各班的家 課 量,以便學生能有充足的時間休息和遊戲。

6.教師批改家課後,除了給予等第、分數或其他形式的表現評級外,更給予其他適切的回饋,以鼓勵學生繼續努力。

7.除師評外,鼓勵學生自評,促進其反思;鼓勵同儕回饋,促進互學;鼓勵家長參與回饋,促進親子關係。

8.如學生的表現未如理想,教師會找出原因,給予適當的支援,以助學生作出改善。

9.學生若經常欠交家課,教師會聯絡家長或監護人,找出問題所在,尋求解決的辦法。

10.學校靈活編排時間表,善用導修課指導學生完成部分家課,以減輕家課壓力,使他們享有更多課餘空間。

(四) 檢討工作:

1.學與教組會定期檢討家課種類、數量、質素及均衡分配等各方面作出全面的評估,以持續完善本校的家課政策。

  1. 學校透過恆常與家長的溝通及家長教師會活動等,收集家長及學生對家課政策的意見,以便檢視及修訂政策。

(五) 相關文件/網址:

1.《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續(小一至小六)》(2014)分章八《有效益的家課》。香港:課程發展議會,2014。

https://cd.edb.gov.hk/becg/tchinese/index-2.html

2.教育局通告第18/2015號:家課與測驗指引-不操不忙、有效學習

3.《學校行政手冊》第二章:學與教2.3.2有效益的家課

http://www.edb.gov.hk/attachment/tc/sch-admin/regulations/sch-admin-guide/SAG_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