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科

簡介

一)關注事項
1.正向生活。
2.創科未來。


(二)總目標
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社會、國家和世界。
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他們有效地學習和運用共通能力,以探究與科學、科技及社會相關的課題和事件。
培養兒童具備生活和學習技能,提升他們的探究精神,訓練批判性思考、分析和解難能力。
讓兒童在學習過程中,養成良好的品格及健康的生活習慣,使他們日後在對人和處事方面表現出負責任的態度。
培養兒童對祖國的歸屬感及國民身份的認同,並致力貢獻社會和世界。
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讓他們有健康的 個人與群性發展。

 

常識科課程旨在協助學生:

  • 保持健康的個人發展,成為充滿自信、理性和富責任感的公民。
  • 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所擔當的角色及應履行的責任,並關注共同的福祉。
  • 培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並致力貢獻國家和世界。
  • 培養對自然及科技世界的興趣和好奇心,了解科學與科技發展對社會的影響。
  • 關心及愛護周遭的環境,實踐綠色生活。

科技探究

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他們有效地學習和運用共通能力,以探究與科學、 科技及社會相關的課題和事件。

推動 STEM 教育與編程學習,深化價值觀 教育與促進學生綜合運用共通能力,透過有效的學與教策略促進學習。

透過動手做,增加學習經驗及培訓學習興趣。

高層次思維學習策略

透過專業交流,運用高層次思維學習策略 (資優十三招)自主學習框架,強化學生學習技巧

自主學習六部曲:

  • 課前預習
  • 閱讀資訊
  • 分組討論 (組內與組外)
  • 老師回饋
  • 個人練習
  • 分享心得

生活技能

透過生活技能課教導學生保持健康的個人發展,成為充滿自信、理性和富責任感的公民。並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所擔當的角色及應履行的責任,並關注本身的福祉。

為了協助學生學會照顧自己,適應學校生活,本校一至三年級常識科教師設計了一個配合課題的延展課程, 學習內容包括:使用筷子、摺衣服等生活技能。

新聞匯報

透過一分鐘的新聞匯報,提高學生對時事的觸覺,增加學生的表達、思考、甚至評鑑的能力。

全方位學習

學習多有趣!透過不同的學習方法讓學生增進知識,自主學習。 適當運用社區資源,支援學生學習和成長 透過多元化課程活動, 培養學生自學能力,使能發揮潛能, 盡展所長,成為「德、智、體、群、 美、靈」六育兼備、積極自信的新一 代。

跨科學習

跨科學習提供了一種創新的方式,發展學生的知識、技能及綜合資料的能力。在不同的科目中學習相關的知識,鼓勵學生思考,讓他們能打破科目領域的間隔,靈活運用學科知識以解決生活問題

專題研習

根據專題研習 發展框架,於各級推動專題研習,發展學生的探究精神及研習能力。學生進行專題研習時能運用不同的研習能力、溝通能力,以及解難能力等。

校外比賽

鼓勵學生參與不同的比賽,增加經驗,拓寬視野,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及解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