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學習

本校全方位學習強調要讓學生在真切情境和實際環境中學習。這些切身體驗能夠令學生更有效地掌握一些單靠課堂學習難以達到的學習目標。它為學生創造機會,讓他們從實際體驗中學習,這有助學生在不斷變化的社會中,實現全人發展的目標和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

一年級全方位學習主題為「自理及時間管理」,是次活動以《為什麼不能等一下》繪本為閱讀教材,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懂思考、提問、懂表達、正面思考的慈敬人。

 

在閱讀故事後各科設計了不同延伸活動,透過動手做活動或互動遊戲,明白「時間是不等人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好好地規劃」、「一個能分辨該做的事及想做的事的孩子,能得到更多人正面的鼓勵。」老師在課堂先給學生派發了一個白色布袋,當同學達到老師所訂的目標就能獲得「BCKPS」5個徽章,我們期望慈敬孩子擁有不同特質:Bravery 勇敢、Curiosity好奇、Kindness仁慈、Positivity積極、Sincerity誠懇。而慈敬認為未來教育的重點是培養孩子懂得反思的能力,而不只是培養優異的成績,家長可與孩子一同在家閱讀《為什麼不能等一下》,延續良好習慣。在家伴讀可參考以下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OTi9JJaFdo

二至四年級全方位學習活動

為讓學生加強學生閱讀的廣度及深度,提升閱讀素養,將閱讀連繫生活,本校於全方位學習日,在二、三、四年級舉行主題式跨課程閱讀活動。

二年級以「感恩為我們服務的人」為主題,進行跨課程閱讀活動,學生除了閱讀中、英文書籍外,也閱讀歌詞及不同的資訊,同時透過製作感恩卡,唱作感恩歌,感恩社會上為我們服務的人;三年級以「珍惜」為主題,進行跨課程閱讀活動,學生除了閱讀中、英文書籍外,也以Scratch JR製作動畫,讓學生學會珍惜身邊的人和物;四年級則以「健康人生」為主題,進行跨課程閱讀活動,除中、英文讀物外,同時閱讀其他材料,如體育資訊、食譜等。透過製作立體健康食譜,與身邊的人分享健康的食材,並以「我是營養師」為主題,進行STEM學習活動。

五年級全方位學習活動

本學年的五年級全方位學習日以「自律盡責」為主題,第一部份,在智開堂舉行電影與生命教育之《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讓五年級的同學們全情投入電影動畫世界中,品味人生哲理。

 

這部以中國傳統功夫為主題的美國動畫電影《功夫熊貓》,由夢工廠動畫工作室(DreamWorks Animation SKG, Inc.)製作,講述了一隻笨拙的熊貓阿波立志成為武林高手的故事;當中許多情節、畫面和效果,都洋溢著中國風味,情境優美又意境深遠,堪稱經典。

 

《功夫熊貓》電影,融入了武俠和哲學。施福大師的「因材施教」,造就小人物熊貓阿波成為大英雄;全片貫穿著「相信自己、堅持到底」讓阿波參透出武林祕笈中「明心見性」的哲理。學生投入在這滿有智慧寓意的劇情,從歡笑聲中、幽默中得到勉勵和啟發!

 

經歷一個半小時的電影欣賞,學生回到課室立刻將腦袋中的記憶–劇情中最難忘的畫面,用心細意地繪畫出來,並賦上美麗色彩,寫下自己的感受……

 

繪畫之後,全班同學在班主任、社工帶領下一起重溫七段劇情精華,互相深度討論。從開放的對談中,嘗試找出寓意內涵所在的價值觀,領略正確的做人態度,作為日後自己做人處世的方針。

第二活動以《奇蹟男孩》(Wonder) 為閱讀材料,學生先觀看電影或圖書《奇蹟男孩》(Wonder)認識了男孩奧吉如何面對困難。是次全方位學習日為學習延伸活動,課室佈置成電影場景,三個活動場地分別為「踏進校園」、「實驗室解碼」及「Think out of the box」,學生以五人一組去解難。為增加活動難度,場地加入密室逃脫元素,如加入神秘燈光、背景音樂、場地裝置及解難寶箱等。學生需在神秘房間內解決多個謎題,方可取得寶石。在每輪活動後,導師均會安排小總結,與同學討論解難心得,以帶出「自律盡責」及「互相欣賞」及「欣賞自己」的重要。而家長想更了解《奇蹟男孩》(Wonder)內容,可參考https://eliseyu122.pixnet.net/blog/post/344823595-%E3%80%90%E5%A5%87%E8%B9%9F%E7%94%B7%E5%AD%A9%EF%BD%9Cwonder%E3%80%91%E5%A4%A7%E5%AE%B6%E9%83%BD%E5%9C%A8%E9%80%99%E4%B8%96%E7%95%8C%E4%B8%8A%E5%8A%AA%E5%8A%9B%E7%9A%84

六年級全方位活動

本年度六年級的全方位活動名為「感恩惜福小六畢業黃昏營」,是次活動以「正向迎升中·惜別母校」為主題,透過群體活動、歷奇訓練及反思環節,讓同學回顧小學階段的成長之路,並且以積極心態迎接升中。在兩天的活動中,同學們投入參與,在競技活動中體現出團隊合作精神。而在感恩反思的環節,更不乏令人感動難忘的場面,相信是次活動已令應屆畢業同學留下深刻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