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藝術

本科介紹

本校致力推行專科教學,在體藝項目致力培養人材,讓學生發揮所長,盡展所能。藝術家畢加索曾說:「色彩是甘泉、是美味,可以讓人快樂,讓人活起來。」而我們的孩子都愛上快樂的視藝課。在視覺藝術教育中,我們讓孩子學習把藝術融入生活,並透過發展不同的媒介的技能進行創作,發揮無限的創意和對美術欣賞的能力。同學們更藉着參加不同的藝術比賽活動提升個人的自信。

課程規劃

目標
擴展學生以視覺為主的感官、美感和藝術經驗;使學生能夠進行表達個人感情和思想的視覺藝術表現。

課程發發展項目

1.          透過各式教材與活動,培養學生的創作力,並強化學生對視覺藝術的基礎知識。

2.          透過多元化的視覺藝術活動,配合學校關注項目:「優化課堂教學,提升品德修養」,及配合全校價值教育發展的關注事項「惜福・惜緣」元素及心靈環保的相關工作,推動學生實踐生活上的環保節約,並與校本課程發展合作,培養學生的溝通、協作能力和自學能力。

3.          在課室、卓藝坊、校舍及其他校內、外地點,展覽學生及其他作品,提供豐富的視覺藝術學習環境,並提高學生欣賞視覺藝術作品的能力。

4.          回應校本課程「自主學習」發展主線,培養學生回饋感恩之心及積極自覺學習的精神。

5.          在課程規劃中加強愛惜環境之心,培養學生對國家、社會及學校的歸屬感及感恩之情。

科本發展項目

1.           透過各式教材,引導學生認識視覺藝術的基本概念、視覺語言和表現技巧,並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和想像力,表達個人情感和思想,進行創作。

2.           透過觀賞、分析自己、同學和藝術家的作品,培養學生的審美、欣賞、批判、評鑑的能力,拓展多元視野。

3.           通過講解、討論,引導學生認識視覺藝術的功能及其對社會的貢獻,陶冶品德修養。

學習範疇及教學模式
1.           以講解、提問、討論、示範、出示範作、運用資訊科技如展示作品照片集、投影片、錄像片段、網上資料等不同方式介紹學習內容。學生運用所學進
行個人或小組創作活動,並於過程中由教師提供建設性評語及由學生自評、互評的機會。

2.           學習範疇涵蓋視覺藝術知識、視覺藝術創作與視覺藝術與生活等方面。情況許可,會盡量配合價值教育。而視乎年級、程度,包括素描、繪畫、版畫、設計、立體造型、工藝、書法、攝影藝術、媒體藝術與視覺藝術評賞等。

評估

1.           引導並於適當時候提供學生回饋、自評、互評等啟發批判性思維活動的機會。

2.           本科採用進展性評估。每個習作均由教師評分。

3.          視覺藝術科態度分在分數內反映。在學期初應向學生解釋準時交齊習作、守規、清潔、上課積極性和參與交流討論等均為評定積分時考慮的因素。

4.           學年內3次考試將學段內同級完成的習作分數平均計算得出考試分數。

5.          因教育局電腦系統關係,視藝科考試給分以5, 0為尾數,採取近似四捨五入的方式計算。

學科活動

1.          鼓勵學生透過參加校外、校內比賽、展覽,練習技巧,擴闊眼界,促進學習果效。

2.          學校每學年均設有兩個視覺藝術獎項,頒發給學年內獲得最多校外獎項的兩位學生。此外,於校外比賽成績表現優異者,可獲老師推薦優點,以資鼓勵。

3.          學校將於每年舉辦藝術日,讓學生透過參與活動,拓展多元視野。

家長的角色

1.          對子女的視覺藝術作品給予正面鼓勵和具建設性的評語。

2.          鼓勵子女多看藝術作品和閱讀有關書刊,帶子女參觀與視覺藝術、設計和攝影等有關的展覽。

3.           鼓勵子女參加有關視覺藝術的課後、校外課程和比賽。培養子女在家中創作的習慣,以提升他們的創作、欣賞能力和磨練技巧。

4.          指導子女多觀察四周事物,旅遊時選取與視覺藝術有關的景點如藝術館、博物館或文物建築等。

5.          為子女購買用罄或遺失的視藝用品及所需材工具、材料。

6.          與子女一起參加親子創作活動或比賽,如學校旅行親子寫生比賽或校外親子填色比賽等。 

藝術活動:

1. 創藝大使
2. 藝術日
3. 課堂剪影
4. 作品FUN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