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特色

正向品格    生活實踐

創科教育    教育未來

培育慈悲與智慧兼備的新一代

引言

 

本校根據小學教育課程指引及校情,運用「有機結合 自然連繫」的策略,規劃知識、技能、態度、價值觀兼具且緊扣的校本課程,配合課堂內外的學習任務,讓學生善用學時,得到整全的學習經歷,裝備學生,使其具備綜合能力及應用能力,迎向未來。

 (一)正向品格  生活實踐

加強價值觀教育

1.在學科課堂融入正向價值觀教育,配合課題,加入相關的價值觀,如「同理心」、「堅毅」、「愛」等,著重情意反思的引導,培育學生成為知識、技能、態度、價值觀兼具的新一代。

2.本校一直規劃有系統、具延續性,並配合學生成長需要的校本生命教育課程,以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本年更於時間表加入「正向課堂」,致力培育學生價值觀和態度,促進學生全人發展。

3.本校致力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正向品格,故持續發展自主學習,藉不同的方式使學生「願意學」及「能夠學」,善用「課前、課間、課後」三個學習時段建立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及習慣。例如:在課前,設計不同形式的預習,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在課間,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教授學生多角度思考,提升學生分析及評鑑的能力;透過小組分享及互動,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課後,教授學生摘錄筆記的技巧,協助學生養成所學的習慣。

4.學校每年均舉辦全方位學習週,並以不同的「正向品格」為級本主題,當中包括「自律」、「感恩」、「珍惜」等,希望學生走出課室,透過切身體驗,將課堂所學的知識,感悟的道理,實踐出來,才能更透徹領悟價值觀。

5.學校每年均安排學生參與領袖訓練營、境外交流(當中包括參與「同根同心」交流計劃及到不同國家如韓國、日本作體驗學習活動),期望透過活動提升學生「團體精神」、「領袖才能」、「自律」(包括自理、自信、自省)等。

 

 

 

(二) 創科教育 教育未來

強化 STEAM 教育、培養學生媒體和資訊素養

1.學校為推動STEAM 教育而成立 專責小組,統籌與協調相關的學習活動,將 STEAM 學習融合於現有課程,並融入藝術教育和價值觀教育元素,結合專題研習,以多元化的跨課程學習模式在課堂內外進行,強化學生的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為學生安排主題為本或問題為本的「動手」和「動腦」活動,從做中學(Learing by doing),例如四年級以「設計思維方式」製作水質檢測裝置及自製編程樂器、在五年級以「設計思維方式」製作智能蝴蝶屋、引入百仁基金「童擁AI計劃」等,結合科學探究,進行編程、運用資訊科技工具、創新科技(例如人工智能)的學習元 素,設計和製作發明品等活動,讓學生透過解決問題、設計和製作,培養他們對科學科技的好奇心、創新科技發展和創意思 維。 

2學校繼續榮獲教育局委任成為「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四年級至六年級為自攜平板電腦(BYOD)級別,透過電子學習加強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全校共課室的電子教學設備齊全,初小特設電子白板,為師生提供有利的電子學習條件。各級各科適時適切滲入電子學習元素,鼓勵學生進行互動學習,以及應用多元化的電子學習資源,加強發展 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促進學與教的範式轉移,讓學習的機會更多更豐富。

3.學校加強學生的媒體和資訊素養, 在一至六年級均安排「資訊素養」課程,教導學生判別資訊真偽,合法和負責任地運用資訊和資訊科技,適當選取正確的資訊、以建構知識,並不斷提升學習能力,展 現創意,發揮所長。

 (三) 閲出慈悲 讀出智慧

加強跨課程學習和閱讀, 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

1.本校一直逐步建立「跨課程閱讀」,有機結合及自然連繫不同學習領域/科目的學習重點和內容,以豐富學生對有關課題的瞭解,裝備他們貫通不同學科的視野和技能。例如於各級以正向美德及品格作主題,一年級以「破蛹蛻變蝶舞創科」、二年級以「感恩為我們服務的人」、三年級以「珍惜大自然」、四年級以「健康人生」為題,貫穿各科,並滲入閱讀策略,透過多元閱讀資源及生活經驗,如飼養蝴蝶、參觀消防局,提升學生閱讀興趣,將閱讀所見,實踐於生活,提升閱讀的廣度及深度。

2.本校致力發展學生的閱讀素養,以提升整體的學習能力。當中包括讓所有學習領域/ 科目的教師循序漸進地在本科內教導學生閱讀的策略及閱讀科本相關的書籍,如語文科建立校本的「閱讀策略縱橫向表」,數學科、常識科及術科善用閱讀材料於課前-課間-課後,圖書課亦按校本設計內容,包括基本圖書知識、閱讀策略和資訊素養等,適時加入「高階思維十三式」,提升自學能力。

3.本校持續提升家校閱讀氛圍,每星期均設有「DEAR TIME」時段,培養學生的早讀習慣,並培訓故事爸爸及媽媽為學生講故事,並滲入多元化的閱讀材料,如繪本、中外經典讀物、電子閱讀(本校參加教城「e悅讀學校計劃」)等。同時推動家中閱讀,善用網上免費資源,關顧家長於疫情期間在家中的親子壓力,透過世界閱讀日、恆常GRWTH的資訊、Zoom及影片向家長和學生介紹合適繪本,讓家長進行親子共讀,並培訓故事爸爸及媽媽,期望家校合作,擴大閱讀氛圍,推動閱讀風氣。

(四)中華美德  文化薰陶

  1. 配合課題,在學科課堂適時加入相關的中華文化知識,如文學典籍的閱讀,文化節慶的介紹,歷史故事的分享等。
  2. 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例如文化日、初小惜福學堂的「水墨畫課程」、「圍棋課程」,高小的粵劇課等,讓學生欣賞中國豐富的文化內涵,成為才德兼備的人。

1.《小學教育課程指引》(試行版) (https://www.edb.gov.hk/pecg)

2.《推動STEM教育 — 發揮創意潛能》報告

3. 《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更新版)(擬定稿)

(五)電子教學分享:

三年級常識科:

教案:3.1. 藥到病除 1.2. 遠離煙酒和毒品

教學簡報:3.1.1藥到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