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日——校園集古村

文化日——校園集古村

各位家長:

本校分別在6月18及21日兩天,將智開堂張燈結彩,紅色燈籠高高掛。

設計好的牌匾將智開堂變成古城。

中式轎子放中間,也成為一道風景。

背景音樂也是預先準備好的古代音樂,還有旁述介紹各種攤位。

工作人員都穿著古裝,同學們一進門口都說彷彿去了古代。

隨著老師將銅鑼打響,同學們就彷如穿越至集古村,雀躍萬分。

同學先去錢莊領取古代貨幣,隨後他們可以任意體驗不同的工作坊,傳統小食和古代遊戲。

古代市集有很受歡迎的香包,桌上有各式各樣的中草藥和香料,同學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香料製作屬於自己的香包。

透過學習製作香包,帶領同學體驗民俗手工藝和對中草藥功效的認識。

投壼
投壺是同學們都玩得欲罷不能的攤位。
大家輪流將箭桿投拋至酒壺內的遊戲,古代貴族非常流行的遊戲。投中的會有獎品呢!

風車
風車是我國古老而傳統的吉祥物,是百姓心中「祈福、招財、辟邪、保平安」美好願望之載體。古人稱之為「吉祥輪」。關於它的起源有很多有趣的傳說,雖然故事不盡相同,但每段傳説裏的風車都有着無比美好的寓意。透過製作風車,帶領同學認識民間習俗。

皮影製作
皮影戲,又稱影子戲或燈影戲。
皮影戲是讓觀眾通過白色布幕,觀看一種平面偶人表演的燈影來達到美術效果的戲劇形式;而皮影戲中的平面偶人以及場面道具景物,通常是民間藝人用手工,刀雕彩繪而成的皮製品,故稱之為皮影。
皮影製作是集古村設計的西遊記四師徒角色,非常趣致,做完後,同學可以三五成群一起自編自導自演 《西遊記》的情節呢!

涼果
很多同學都不知道涼果是什麼,透過回答中國文化問題,將涼果分給同學體驗,讓同學認識這種傳統民間小食,是古代皇室貢品,皇上妃子最喜愛的小吃。

除了工藝攤位,集古村佈景位置還有各式各樣的中國文化展品,老師同學們都忍不住要留影,很值得回味的一天。

透過是次多元化活動,促進文化傳承,同時培養同學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透過組織中國傳統文化互動活動,配合真實學習情境,讓學生加深對中華文化 (如傳統節日,習俗,禮儀)的認識。

活動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o56cQgKIRv8

中文組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