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專欄】請多發掘子女身上的優點

《香港經濟日報》TOPick 校長專欄:
別人家的孩子總是特別「叻」
慈敬校長:請多發掘子女身上的優點 -范秀琪校長
2021年9月23日

在你心目中,你的孩子優秀嗎?你會發掘孩子的優勢和優點,然後加以讚賞和鼓勵嗎?還是你覺得自己的孩子總比不上人家的孩子?

相信大家對以上問題都有自己的想法,在此分享范校長於《香港經濟日報》TOPick【校長專欄】之文章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065715?r=cpstni

【校長專欄】別人家的孩子總是特別「叻」 慈敬校長:請多發掘子女身上的優點

經常跟家長交談與分享,問他們:「你的孩子有什麼值得你欣賞的地方?」家長往往思索良久,才能道出一個半個孩子的優點。但是,當問到他們孩子的缺點時,他們都如數家珍地說出。對談間,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指出自己的孩子沒有A同學的成績好、沒有B同學彈鋼琴彈得好、沒有C同學跑步跑得快、沒有D同學的創意。人家的孩子真的特別「叻」嗎?

相信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會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和在家長交流時聽到「人家的孩子」的出色事跡。但你有否想過,也許你的孩子正是其他父母欣賞的「人家的孩子」。你的孩子或許成績不突出,但是他做事總是認真踏實;你的孩子或沒能精通琴棋書畫,但是他有自己的愛好並願意努力付出;你的孩子或許不是一個運動精英,但是他有一顆有禮感恩的心、懂事、處處為他人著想。

只要你願意去發掘,孩子身上總是有許多閃光點。可能由於你的忽略,你對「人家的孩子」特別關注,忘了給自己孩子鼓勵,是時候,多發掘孩子身上的優勢,他們定能變得更加開心,更加自信。

發掘孩子的優點,能為孩子正向成長帶來力量。正向心理學創始人美國心理學家 Dr. Martin Seligman 提出的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內所涵蓋的6類美德(virtues)和24種性格優勢(Character Strength),讓我們發現孩子的強項,鍛鍊品格能力,培養孩子正面情緒、正面的人際關係、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良好的品格德行等,以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增加學習自信、培養創造能力,讓孩子們邁向豐盛而幸福的人生。

家長們你們也開始學習,學習發掘自己孩子身上的優點,並且發自內心地欣賞他身上的特質,讓孩子知道你以他為榮,給孩子傳遞愛與價值。

撰文 : 范秀琪校長 佛教慈敬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