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禪修之體驗與感悟 (上)

正念禪修之體驗與感悟 ()

佛教慈敬學校自2021-2022學年起參加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主辦的「小學禪修園地」計劃 [此項計劃獲得匯豐銀行慈善信託(香港有限公司)基金之贊助],全校一至六年級學生均有機會在常規佛德科課堂上,學習富有趣味的「正念禪修」。

最近在2022610()上午,慈敬四年級各班派出學生十六人代表本校與友校師生合共一百二十多人,參加此計劃之「學生禪修營」,參訪錦田觀音山凌雲寺。此寺建於明代,有六百多年歷史,是香港最早的女眾叢林佛學院。學生親到凌雲寺體驗正念禪修,真是難能可貴的機遇!

       

四年級學生在寺內體驗了三項特別的禪修活動:「一步一微笑」山水禪、「正念禪中樂」、「供香和禮佛」。當天上午到達後,慈敬同學們即收攝心情,開始「一步一微笑」地在室外的「羅漢徑」參與山水禪……,大家靜心聆聽環境的聲音,覺察自己的動作和想法。行禪時,保持每一個動作都會放慢、放輕、放柔,清楚自己在放鬆,覺知每一刻和每一個的身心覺受。又徐徐以正念慢步,一步一腳印,漸漸行至地藏王菩薩像前,逐一敲鐘「噹噹」,帶著虔敬的心,為自己發願要精進用功,又為他人送上祝福和感恩。

       

接著,同學們進入寧靜的禪堂內,體驗「正念禪中樂」。音樂科Jackie老師教導大家唱誦兩首的正念歌曲:《入 In Out Deep Slow》、《滿心感恩 In Gratitude》,又指引大家透過「手指山」學習一呼一吸。老師以「空靈鼓」打出悠揚音樂和「結他」伴奏著大家的歌聲,幫助大家集中心念,學習以不批判的心態去細心演唱每一首歌曲,達致身心安定祥和。

         

在結束半天活動前,常住寺內的法師們帶領大家學習「供香」、「禮佛」的儀軌。提醒大家要勤修戒、定、慧,發心要學習成為慈悲與智慧兼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