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禪修之體驗與感悟 (下)

正念禪修之體驗與感悟 (下)
本學年2022年7月12日(二),佛德科老師為全級一百多名慈敬六年級學生舉行「正念禪修大課」,幫助學生增強對自己身體和心情的覺知,學習調控自我管理身心的能力,從體驗中增進自己與大自然的聯繫。同學們在智開堂和地下球場體驗三項特色活動,包括:「探索腳下」、「藍天白雲」、「滴水看人生」。

大家首先齊集在智開堂,練習坐禪、呼吸和放鬆。然後站在座位旁空間不會干擾別人的地方,端正站好,背部挺直,雙手自然垂下….. 為自己送上幾個深呼吸,以帶來平和、寧靜的感覺。然後留意腳掌踩著地面的感覺,準備體驗「探索腳下」 ……模擬自己是首次踏足地球的外星人般走路,或像準備捕捉老鼠的貓,或上學快要遲到般模樣。之後,在智開堂間練習「正念步行」,留意步伐配合呼吸:吸入時,行3步;呼出時,行4至5步。不論慢步或快跑,只要保持正念,心時刻平靜,我們就是自己身心的主人。

同學們接着到籃球場上,在瑜伽墊上體驗「藍天白雲」,靜觀校園環境、深呼吸、感受陽光與空氣;再沈澱一下身心,想一想近來自己身心的狀況或近來煩擾的事情。然後,躺下來抬頭看看天上的藍天和白雲,留意一下它們之間的互動和關係;心情和想法就如浮雲或天氣般時好時壞,但都不會永恆不變。學生嘗試體驗只要予以溫柔的耐心,以及調整注意的對象,就可以事過境遷回復心境平靜。

最後,在「滴水看人生」體驗時,同學們拿起一碗大半滿的水,沿着有蓋操場及籃球場「托水行禪」。大家要留意不要讓水溢出,要跟着次序,也不能越過同學佔先。專注走每一步,讓自己數着腳步將水缽當成自己身體一部分,輕緩地走,不讓水流出;只要心平靜,缽中水也會平靜;心有一點雜念,缽中的水也容易濺出。踏出去的每步都當是第一步,新的一步都是用來練習收攝自己的心,將這有形的碗化做無形的力量,時刻關照自心。完成托水和發願後,將水滴遍灑園中植物,滋養大自然的生命。